传习馆  
  其它文章:
  法学院20级社会工作专业班40名同学
  屏边县中小学教师共28人
  玉溪市北控水质净化有限公司
  红河学院教师
  文山学院
  师大附小世纪金源小学
  美术学院2020级新生200余人参观传习...
  昆明理工大学师生
  寒武纪大爆发新证据!我国又发现一...
  首批省级本科一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隐藏导航 > 中心动态 > 综合信息 > 正文

寒武纪大爆发新证据!我国又发现一寒武纪早期精美化石库
时间:2020-11-25 09:25:52   来源: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26日,地学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arth-Science Reviews(中科院分区一区,IF: 9.724)在线发表玉溪师范学院传习馆古生物研究中心杜坤省博士与云南大学、哈佛大学等古生物专家合作研究的论文:“A new early Cambrian Konservat-Lagerstätte expands the occurrence of Burgess Shale-type deposits on the Yangtze Platform”(新的寒武纪早期化石宝库拓展了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在扬子地台的分布),宣布在长江中游四川境内发现寒武纪早期精美化石库—范店生物群,是继澄江生物群、清江生物群之后又一重大发现,为探索节肢动物早期辐射分异、迁徙扩散、生存适应与演化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也为找寻寒武纪特异埋葬化石库提供了新线索。


杜坤省博士野外工作照(2018年)

    寒武纪大爆发是地球生命演化史上的神秘事件,是当今生命进化研究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其内涵一直受制于重大化石的发现。我国寒武纪地层非常发育,是研究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科学问题最有潜力的国家。澄江生物群、清江生物群、小石坝生物群等化石宝库的发现为全球科学界揭开寒武纪大爆发的奥秘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实证材料。

图1. 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的表生生物。(A–C) 海绵。(D) 寻常海绵(demonsponges)。(E–G) 开腔骨(chancelloriids)。(H) 貌似伊尔东(Eldonia)的动物残留。(I, J) 丝状藻类。

图2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的标准化石。 (A–D) 三叶虫:(A) 始莱德利基虫(Eoredlichia); (B, C) 武定虫(Wutingaspis); (D) 张山虫(Zhangshania); (E,F) 高肌虫:(E) 昆明虫(Kunmingella); (F) 高桥虫(Gaoqiaoella)。

该项发现表明:在寒武纪早期扬子地台近北缘地带已被与澄江生物群时代大体相当的范店生物群占领;范店生物群是迄今已知具有类似澄江生物群特征的化石群落最北部的确切记录;寒武纪时期的扬子板块孕育了比人类想象要多的特异埋藏生物群。


图3. 寒武系第三阶范店生物群的节肢动物。 (A) 不同生长期的武定虫(Wutingaspis)个体; (B) 吐卓虫(Tuzoia); (C, D) 保存有消化盲管、消化腺和肠道的Naraoia。 (E) 等刺虫(Isoxys)(F) 三叶形虫 Xandarella。 (G, H) 呈链状保存的原虾(Primicaris)。(I) 奇虾捕食前肢。 (J) 捕食肢末端。


上一篇:昆明理工大学师生
下一篇:首批省级本科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