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馆  
  其它文章:
  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教师
  我校留学生教学管理工作接受第三方...
  云南省文明办创建处处长李卫东、玉...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党...
  玉溪市宣传部和玉溪日报社在传习馆...
  玉溪一中小记者
  云南师范大学领导
  云南省服务贸易协会开展玉溪市服务...
  市领导和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
  北京纪录云南大象纪录片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隐藏导航 > 中心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李雨博士研究揭示晚中新世剑齿虎属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时间:2021-08-31 10:34:36   来源: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20日,我校古生物研究中心李雨博士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和云南大学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合作报道了临夏盆地发现的剑齿虎属新材料,该研究在线发表于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这一研究是隐匿剑齿虎在中国的首次报道,填补了该种乃至剑齿虎属原始类型在中国的空白,证实了中国剑齿虎属与欧洲类型的联系比以往认为的更加紧密;为探索晚中新世欧亚-北美大陆间的物种迁徙扩散,生存适应与演化提供了重要信息。

剑齿虎类成员刃齿虎属(Smilodon引自电影《冰河世纪》


隐匿剑齿虎的复原图,引自Mauricio Anton

剑齿虎亚科是一类长有发达的匕首状上犬齿的猫科动物,是生活在中新世-更新世时期的顶级掠食者。电影《冰河世纪》中生活在晚更新世北美的刃齿虎属是人们最为熟知的剑齿虎类成员。而生活在中新世的剑齿虎属是剑齿虎亚科的另一典型代表。剑齿虎属的足迹遍布整个欧亚大陆,并于晚中新世入主北美,它们的演化和迁徙路径一直是学术界探讨的焦点。此前欧亚大陆晚中新世时期最原始的剑齿虎属成员隐匿剑齿虎仅分布于欧洲,中国所报道的晚中新世剑齿虎材料均为巴氏剑齿虎和恐剑齿虎,两者在演化水平上都较隐匿剑齿虎进步。


甘肃临夏盆地广河县山庄地点隐匿剑齿虎下颌

材料发现于广河县, 时代为晚中新世早期灞河期,为一段带有颊齿的下颌水平支部分,具有明显的原始特征(图2),其时代和形态均与分布在欧洲的隐匿剑齿虎一致隐匿剑齿虎在中国的首次报道,填补了该种乃至剑齿虎属原始类型在中国的空白,证实了该时期中国剑齿虎属与欧洲类型的联系比以往认为的更加紧密。



上一篇:江川青铜文化造型艺术研究
下一篇:20多年守护“化石宝库”,《人民日报》点赞云南玉溪师范学院这位“自然之子”